假面与莳花

不转载,不授权,不发文档。
存放脑洞产物,产粮全凭热情。

[翰博]姐夫27

第二十七章

意式咖啡机发出一阵急促的轰鸣,浓郁而苦涩的香气弥漫开来,左博站在吧台前擦着不锈钢台面,回头看Joy用奶缸拉出一个漂亮的立体小熊拉花。

“最近很多人喜欢。”以巧克力粉点缀好,Joy对他笑笑,将杯子推过来,“给你。”

“嗯?不用。”左博摆摆手。

“喝吧,加了糖浆哟。”Joy支着下巴看着他,“心情不好,还是要吃点甜的。”

左博放下抹布,双手捧起厚厚陶瓷杯,杯口是个大大圆形,圆滚滚的奶泡小熊憨态可掬。

喝一口,又苦,又甜。

小熊塌了一角。

Joy看他喝咖啡的模样,觉得好玩,又引他说话:“听店长说,你妈妈的病好起来了?”

“唔,”有点烫痛嘴唇,左博舔了舔,“快要回家了,而且,姐姐也回来了。”

“那……不用这么辛苦打工了吧?”

“也没有很辛苦,赚零花钱很好。”热乎乎的甜蜜液体流进喉咙,心情似乎也能轻松一点。
Joy耸耸肩:“对啦,追女生的话,至少要有钱请看电影。”

左博看他一眼,眯起眼睛笑笑。

“那个大叔,后来有没有找你?”看他傻傻的笑容,明明很不开心,还硬是要强颜欢笑,Joy也算打破自己不多管闲事的规则,忍不住问。

“喔……”左博低头看杯子,几口喝掉,小熊不见了,“就……没有……”

“是么?”Joy皱眉,“那种人,惹到了就很难脱身哦。”

“唔。”左博含糊地应了一句。

铜质门铃叮当响起。

上午一般都极少客人,两个人同时抬头望去。

一名身着西装的男子推门进来,看到他们,微微点头,脸上却并没有什么笑意。

是雨夹雪那天来店里,喝巧克力的小女孩的爸爸。

左博愣了一下,厚重的杯子“哐当”一声敲在台面上,咖啡溅了一手。

项允杰边走过来,边看了一眼手表:“听说,有一个小朋友很想见我?时间不会很多,半个小时够不够?”

对他来说,大约已经是很客气的开场白。Joy不爽地想上前,左博抬手制止他:“麻烦你去后面库房一会,好吗?”

“有事叫我。”Joy看他脸色凝重,也就不再多说,转身走开了。

店里很安静,阳光自落地窗洒进来,项允杰靠窗坐下,看着人行道上人来人往。

左博将手上的咖啡擦干净,起身从后面衣柜里取出一个纸包裹,放在他面前桌子上:“这个,是你的。”

“哦?”项允杰看了一眼,表情不见得多么惊喜,只淡淡地问,“怎样?”

“不怎么样,”左博在他对面坐下,“就是想还给你。”

“为什么一定要见我?还的方式有很多。”项允杰拿起纸包,轻轻拆开。

很旧的一幅画,尘封多年的一段往事。

他垂下眼,看了许久。

左博也不说话。

面前的这个人,曾经是何翰最重要的人。

他们也许经历了很多很多刻骨铭心的时刻,直到现在提起,还会忍不住眉心轻蹙,还会心中酸痛不已。

“对不起,”左博低下头,静静地:“我姐姐拿走了属于你的东西,请收回去。”

项允杰抬眼看他:“是为了亲自道歉?”

“对。”左博直视他的眼睛,“做错了事情,就要道歉。请不要追究了,好不好?”

因他的坦诚而震惊,项允杰愣了一下,轻轻地笑了:“可以。”

阳光照在脸上,线条柔和许多,眼神依旧清明俊朗。

这个人,与何翰在一起时,应该不会像他那样犹豫不决,忐忑不安吧?

项允杰把画翻过来,不甚爱惜地一放:“然后?”

“嗯?”

“还给我,然后呢?”笑意深深地望着他,等他接下来的话。

大人们,果然都很可恶。

“何翰……他有一个很重要很难以忘记的人,”左博把手插在外套口袋,转头看窗外。

周末的上午,一堆夫妇推着婴儿车经过,幸福的一家三口。

他也将回到自己的温暖的家里。

不管怎样,他希望何翰也有好结局。

“也许那个人是你,就……祝福你们。”

闻言,项允杰啧了一声:“何翰,可没有心思想这个。”

“恩?”

“不看报纸么?”项允杰依旧波澜不惊地,“他最近焦头烂额。”

难道是……?

左博攥紧了拳头。

项允杰从随身的公文袋中抽出一份报纸,扔在他面前:“虽然没有什么实质证据立不了案,但是被竞争对手捉住了机会,捅到记者那里去了。”

左博看着报纸上的大幅照片,稍微熟悉点的人都能认出是何翰,西装革履,大约是在某晚宴上,左拥右抱都是美女,但所有人面上两只眼睛被黑框遮住。

“豪门富商的特殊癖好”

“揭秘某何姓酒店业巨擘不为人知的……”

项允杰手指节在桌上敲了一下:“有时候,真的或者假的,根本不重要。”

让何翰声名狼藉,就可以。

“不……”左博将报纸推开,呐呐地,“不行。”

“我们正在想办法,控告这家报纸侵犯名誉。”项允杰不动声色,“不过,你知道,有时清洗罪名比犯罪要难得多……”

左博沉默了一下,突然拿出自己的手机,打开录音键放在桌面上。

“我……”他顿了顿,似乎在组织语言,“我是市北高中高一(7)班的学生,左博。”

仿佛是在学校里上台演讲,左博正式又认真地介绍了一遍自己。

“如果不相信,可以到学校里来调查。”他又补充,并看了一眼手机屏幕,确认录音功能开启,“何翰先生只是我的姐夫,前姐夫。”

顿了顿,艰难地,“我们,根本没有那种关系。”

虽然忍了又忍,眼眶终究红了。

“所以……都是误会。何翰是很好的人,虽然我们不再是家人,但他帮助了我的妈妈治病,也照顾了我的学业和生活。我很感谢他,也会一直将他视为重要的人……所以……所以……”

终究,说不下去。

项允杰从头至尾没有出声,此刻,抬手按了停止键,从口袋里抽出手帕递过去。

左博没有接,用袖子擦擦脸,将手机推过去:“就这样吧。”

“虽然不一定有用,不过,很珍贵。”

“不管谁来问我,警察还是记者,我都会这样回答。”左博坐直了身体,“录音有用的话,请交给何翰。”

项允杰起身将手机推回去,在左博疑惑的眼光中回答:“傻孩子,何翰不会允许暴露你的身份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左博站起来,急道,“怎么办?”

“一直以来,他希望你和家人能有正常的生活,之前为了拿回这幅画,我也曾提议过,用你或者你的母亲,传话左小姐回来。”项允杰婉转地,以不惊吓小朋友的方式说道,“不过,他并不赞成。这次,也是一样。”

“不,”左博摇头,坚持道,“首先要救他。他并没有错。即使我们有关系,我也是自愿,而不是强迫。”

项允杰静静看了他几秒钟。

其实只是个小屁孩,圆溜溜的眼睛,乱蓬蓬的头发。

但他的心,炽热又真诚。

还会说这世界上的事,是分对与错。

所以,就连何翰那样的人,也终于逃不过这澄澈透明的眼。

“也许,我们可以想一点别的办法。”项允杰不着痕迹地叹息,看看表,拿起画往外走,“请等着听消息。”

“呃……”左博懊恼地想叫住他。

“我们再也不会见面,保重。”项允杰干脆地说完,就开门出去了。

 

上了车,一杯冰镇香槟递过来。

项允杰皱着眉,看看那只手的主人:“做什么?”

“咦?”那人无辜地眨眼,“这么尴尬的场面,旧情人会新情人,不需要压压惊?”

“项允超,你闲得慌。”允杰骂道,“除去看热闹,就没别的可做?”

“好好,哥哥大人,我错了。”项允超眯起眼睛,看着项允杰接过香槟慢慢地喝,“为什么特地跑这一趟?”

项允杰沉默了一会,将一个金属块递给他。

一支小型录音笔。

“解决这件事吧,真是烦死了。”

“那个男人,运气可真是好。”

项允杰放下车窗,让暖和的风吹进来,拂乱了头发:“我们两个人,是再无可能了,至少,他要有个好结局。”

春季的风,柔和的,鲜艳的。

吹来重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虐完了。

何叔叔重新追一遍小博。想看的举手。

评论(92)

热度(2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