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面与莳花

不转载,不授权,不发文档。
存放脑洞产物,产粮全凭热情。

一蓑烟雨(32)

 

32

行宫初晓。

天边泛起鱼肚白,莲塘边晓风细细,杨柳依依。

谢允轻巧地掠过水面,点过枝头,一个鹞子翻身,立在竹桥上,没发出一丁点儿声响。

“三弟好轻功。”

江陵世子谢琼披着斗篷,拍了拍手掌。

谢允回身笑道:“大哥真早。”

“你不也是?”谢琼紧了紧斗篷,虽已是四月,早晨还是寒津津的。

“睡不着,起来练练。”

谢允一身青衣,袖口腰身扎得紧紧,显得劲瘦有力,一开口却是自嘲:“虽不能舞刀弄剑,若遇不测,跑得快也是占便宜的。”

谢琼宽慰道:“有事哥哥们担着,你呀,是富贵安闲的命,不必苛求。”

谢允闻言,抱拳作揖嬉皮笑脸:“那就有劳哥哥们。”

“成亲日子将近,咱们也好打点行装回去了。”

“听凭哥哥安排。”

谢琼停了停,看着他说:“虽说那渤海郡主人品相貌不差,但和亲事关国体,又是异国人,哪有什么真心实意,想来你心中也很是委屈,待回去之后,我与二哥选几个美女送你,服侍左右,弹唱娱情。”

“不必,不必。”谢允收了笑意,连连摆手,“哥哥们的好意心领了。”

“怕什么?我和你二哥,谁房里没几个美人?难道那渤海郡主如此善妒,连几个侍妾都容不下?”

谢允叹气:“大哥,我不惯拘束,又生性爱静,何必耽误人家姑娘青春?”

“也罢,你爱怎么便怎么。”

江陵王府中,长子谢琼承袭王爵,次子谢衍在朝为官,三子谢允赋闲在家。

“回去之后,陛下有意封你个一官半职,历练起来。”

“但愿能为百姓做些实事,不负我们江陵王府之名。”

“我想陛下也是看中你年少有为,”谢琼赞赏道,“当初你一人便智擒言冰云,力挽狂澜于既倒。”

“运气罢了。”

谢允淡淡带过,不再多说。

此时,一名属下寻了过来,手里捧着个梨花木盒子:“三公子,是言府送来的。”

谢琼点头:“你才去拜会过,想是回礼。”

谢允接了盒子,也不避人,打开便看。

盒中一张金星雪浪纸,上头搁着石榴枝。

还未到石榴花季,只不过几片娇嫩绿叶罢了。

谢允拿起来,见两枝成双,便心中有数,微微笑了笑。

谢琼冷眼看着,不免疑惑:“这是?”

“回礼。”

“哪有这样的回礼。”谢琼失笑,摇着头走开了,“你就调皮吧。”

谢允神清气爽,拿了盒子回到自己屋里,抽出雪浪纸,提笔写道:“何处采得石榴枝,凭将双叶寄相思。”

写了一半也不继续,将纸折起放进怀里捂得热热的,在屋里来回踱了几步,心中焦灼,外头天色方明,他已等不及,恨不能马上入夜才好。

 

这边厢言冰云也心浮气躁,上午与冰卿对弈,竟输了一局。

送礼去行宫的人早已回来,只答说那边收下了,并无回音,也无只字片语。

他心中烦闷,懒懒的不愿动弹,偏偏下午还来了些客人,多是为太师送行的,他与冰卿只得好生招待,留过晚饭才散。

饮多了酒,昏昏沉沉倚着,只听得窗扇一响。

谢允已站在房里。

言冰云睁眼看他,默默不语。

灯火阑珊中,谢允朝他走两步,也一时无话。

言冰云靠在枕上,转开脸去:“你来迟了。”

谢允听了这话,哪还有什么脾气,三两步过去,握住他的手:“怎么迟了?”

言冰云也不看他,带着酒意,有些迟缓地说:“好酒已倒了,好诗我收起来了,你还来做什么?”

谢允便伸手摸了摸他的脸:“你才好,不宜饮酒。夜里读诗倒是不错的。”

言冰云性子上来,挥开他的手:“无趣,不读了。”

谢允锲而不舍,搂着他不放:“我有好诗,单等着夜里来给你瞧。”

在心口捂得热热的一张纸展开,只两句打油诗。

言冰云一字一字读完,面红耳热,抿了抿嘴唇:“写的这是什么?也好意思拿出来?”

“你续上后面两句。”

言冰云迷迷蒙蒙地:“我醉了,不能了。“

谢允第一回见到言冰云醉酒,敛去锋芒,带了种天真娇憨,满眼风情,似有意,又似无意。

“你随便说两句,我听听。”

言冰云低头,酒劲上来,昏昏欲睡,思索了半晌,才喃喃接了两句:“独客单衾谁念我?香消梦冷去无迹……”

谢允听完,悔意深浓,拥着他肩:“冰云。”

“分明是你发脾气,给我脸色瞧,”言冰云蹙眉,恨恨地,“却要我去哄你回转,你说,哪有这样道理?”

“好好,是我错了,”谢允飞快认了,“言公子大人不记小人过。”

言冰云推他:“没那么容易过去。”

谢允抱着他不肯放:“那你罚我好了。”

见着他之前,言冰云心里气苦,待见着了,又想不出来如何罚他,便犹豫道:“那你就……说一千遍,说你错了。”

谢允脱了夜行衣,只穿里衣往他枕边一跪,一本正经地:“我错了,我错了,我……”

言冰云看他那样,就忍不住笑了出来:“谢公子,膝下黄金呢?”

谢允就势躺下,又说几遍“我错了”,然后在他耳边轻轻道:“我心中爱你。”

言冰云愣了一下。

谢允也不管他羞得面上通红,就对着他耳朵不停念。

言冰云无法,捂了他的嘴:“好了好了。”

谢允在他掌心里说:“还没到一千遍。”

“听见了。”

“听见了不行,你还没答呢。”

言冰云说不出口。

谢允揽着他:“若你不说,也是要罚的。”

言冰云不甘心:“罚什么?”

谢允鼻尖蹭着他的:“就罚……今晚上换个样式,怎么样?”

言冰云听了,怒从胆边生,一脚踢过去:“滚去跪着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诗句化用自纳兰词。

评论(209)

热度(2388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