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面与莳花

不转载,不授权,不发文档。
存放脑洞产物,产粮全凭热情。

[霆超]似是故人来 尾声 (新年贺礼)

尾声

将骨头形状饼干倒进碗里,项允超紧了紧衣领,蹲在院子里看着拉布拉多犬埋头猛吃。

“布丁,你真的看得住这院子么?”他疑惑地拍拍大狗的脑袋。

大狗百忙中抬头瞥了他一眼。

一转眼,年关又至,好吃好喝伺候得这只狗越发壮实越发娇气。

允超站起身,溜达进房子。

帮佣都在厨房忙碌,各式菜肴香味混杂在一起。

项家过年规矩多,家人定要全部出席不可。就算在南极,也得打飞的回来。

更何况项允杰的儿子出生满两个月,项生更是“心肝宝贝”唤个不停,不要说吃团圆饭,恨不能把名下财产都拨了过去才好。

书房的门虚掩着,允超推门进去时正好听见自己老爹低沉威严的声音。

“大约在你们年轻人看来,我们这种老古董的思想是不可取……”项生边落下棋子边说。

与他对弈的男人声音中带着笑意:“我们后辈,不敢这么想。”

语气尊重又温和。

“允超现下年纪轻,你们这样到底还是……”项生并不放松地,“他总想着玩,并不好。”

允超听得真真切切,便忍不住走过去打断:“咦?爸爸,你们还在下?不无聊么?”

“我眼下半退休,没有老年痴呆,下下棋也不行?”项生板起面孔。他本就长相严肃,一拉下脸便拒人千里之外。

不过项允超不吃那一套,他伸着懒腰,站到陈霆身边,将手按他肩膀上:“我家老头太无趣,你不要睬他。”

陈霆抬头,对着他笑笑:“不会,国际象棋我是新手,项先生教我很多。”

能谦虚到这个地步,饶是项生,也不得不打个圆场:“陈先生还算有些潜质。”

“真的?老爹,他为讨好你才学这玩意,看来还歪打正着。”允超偏着头,眯起眼。

“讨好我做什么。”项生并不买账,“你这油嘴滑舌,真不知道哪里学来,快去看看点心好了没有。”

项生不是普通中老年人,虽年近六十,但依旧精明锋利,丝毫不肯退让。

“我知道你们谈什么,”允超的手依旧按在陈霆肩膀,“不过就是那些话,听听也不行?”

项生看了他一眼:“那你说,作为一个父亲,还有什么可以多说?”

允超被他抢白,便有点讪讪的闭了嘴。

“陈先生,我要是有个女儿,有你这样的有力依靠,自然是非常满意,”项生将满盘棋子一拨,皱着眉,“可你看,允超毕竟……”

“爸爸,如今你猜嫌我不是个女儿,会不会太晚?”允超翻了个白眼。

“臭小子!”项生气得拍桌子。

“项先生,”原本默不作声的陈霆开口,“我很明白你的顾虑,为人父母,当然担心。”

“你能明白,就很好。”见他态度十分的诚恳,项生也按捺下来不便发作。

“其实……事情并没有太复杂,”陈霆抬手按住允超的手,看着他笑,“只要允超肯,我们可以入外国籍,也可以注册,我不会亏待他。”

“喂!”允超抽回自己的手,“陈霆你发梦哦。”

在老爹面前说这个,是嫌气氛还不够尴尬吗?还是嫌年菜太多不能消化?

“那你肯不肯?”陈霆转过身,抬头望他。

项允超恨不能找地洞钻下去,脸通通红到耳朵尖。

“甚至我名下的一部分财产也可以写允超的名字。”陈霆见状也不逼问他,转头对项生说,“想来,普通夫妻也不过如此,我甚至能够承诺更多。”

“那倒也不必……”被他的诚意打动,项生反而不知再说什么。

“算算呢,也不会太多……”允超倒已缓过神来,眼珠乌黑发亮地看着陈霆,“我也有本事赚,谁稀罕你什么东西?”

“这不过是我心意。”陈霆好脾气地,“项小老板好本事,我怎么不知?”

“允超,你出去,让我和陈先生好好谈一谈。”项生严肃地。

“喔……”允超见好就收,往门口移动,瞥见书桌上一块田黄石镇纸,心知又是陈霆搜罗来,关门前吐着舌头说,“爸爸你胃口太大,如果有个女儿可以嫁,聘礼就聘穷一户人家。”

“滚!”项生吹胡子瞪眼,对陈霆说,“这种小祖宗,真不知你看中他什么?天天被他气得心脏病发。”

语气却是十二分的宠溺。

家中谁也不能对允超真生气。

陈霆闻言笑道:“他这样,就很好。”

 

从书房被赶出来,允超百无聊赖,距离晚饭又还有一个钟头,四处闲晃着。

书房里传出钢琴叮叮咚咚的声音。

原来是项咏心小朋友在练习。

她的母亲方咏咏抱着刚满两个月的弟弟坐在一边,耐心地陪伴。

项允杰拿着咖啡杯背对着母子三人,远远站在落地窗前。

窗口正对着海湾,落日时分,五彩绚烂,天边云层如棉花糖一般。

一家四口,如画一般美好。

“你放心,爸爸如今年纪大了,一早已不想管你们这笔烂帐。”允杰从玻璃反光中看到他,头也不回地。

“就知道唬人,老头子真当在谈生意似的。”允超翻个白眼。

“想必陈生也是有备而来。”允杰笑笑,“这么多年的纠缠,投资实在太大,既然无法抛出,爸爸当然要替你争取更多收益。”

“我无所谓,”允超靠在窗子上,看着落日余晖,金光刺得他眯起眼,“我再离不了他,他也离不了我,这样便好。”

闻言,允杰默默不语。

这样互相离不开舍不得可以生死相随的人,本就可遇不可求。

他曾以为找到过,但究竟不是。

“哥哥,你说我是不是有点傻气?”允超忽然问道。

那么小的时候遇见,算是彼此最真最纯的感情。但成年后再相遇,太多波折太多算计,陈霆有时霸道得无理可讲,他们,爱得太过沉重。

按理智来说,其实还是分开更好。

那边咏心曲子总也弹不好,叮叮咚咚听了叫人心烦,项允杰过去拍拍女儿发顶,打开一张唱片,正是她方才练习的一首粤语老歌。

女歌手低沉沙哑的声音唱出哀婉曲调:

 

同是过路同造过梦 

本应是一对

人在少年梦中不觉 

醒后要归去

 

三餐一宿也共一双 

到底会是谁

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 

总是最登对……

 

允超默默站在窗前,不觉泪盈于睫。

这些年,若说不累,是骗人骗己。

但究竟放不开。

陈霆这个人已融入他骨血,轻易再也不能割舍。

 

俗尘渺渺 天意茫茫 

将你共我分开

断肠字点点 风雨声连连 

似是故人来

 

何日再在何地再聚 

说今夜真暖

无份有缘回忆不断 

生命却苦短

 

允杰走过去抱起咏心,将脸贴在女儿苹果似的圆脸上,觉得有点安心。

“老公,孩子的名字我想好,说给你听好不好?”方咏咏温柔婉转地,语气中十二分的尊重。

“好。”允杰露出个淡淡笑容。

“不如叫子瀚,浩瀚的瀚,你觉得如何?”咏咏怀中的男孩红扑扑的脸,睡得流口水。

“为什么?”允杰抬头看她。

“因为,人生虽看似美满,终归有遗憾,算是取一个谐音,”咏咏笑道,面庞明亮柔和,“他是我们的宝贝,在遗憾太多的人生路上,多一个美好牵挂,不是很好?”

允杰沉默了一会,最后答道:“好。”

 

留下你或留下我 

在世间上终老

离别以前未知相对 

当日那么好

 

执子之手却又分手 

爱得有还无

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 

只恨看不到……

 

“只恨看不到……”允超慢慢重复那句歌词。

往事如云烟,过去便是过去,未来又有太多不可预知。

不管如何,他与陈霆两个人始终选择坚持,没有在十年后看对方双双对对徒留遗憾。

“咚咚。”允超回过神,看见陈霆在外面,以指节轻敲玻璃。

他打开落地窗:“与爸爸谈完了?”

陈霆微微笑,点头,手里牵着布丁。

“去不去散步?”

金色的拉布拉多犬兴奋地绕着他们转圈。

“好。”允超点点头,自然地牵住他的手。

夕阳落尽,只留天边淡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BGM:何韵诗《似是故人来》粤语

这一对的故事算是暂时完结,有无第三部(或番外)看我有无灵感。

谢谢所有人的喜欢,有时留言没有一一回复,不好意思了。

《姐夫》接着上档,请继续喜欢我的文。

评论(44)

热度(17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